教师教育学院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2000年3月,曲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曲靖教育学院、曲靖师范学校合并组建曲靖师范学院,原曲靖师范学校为基础成立初等教育系。2001年7月,以初等教育系为基础,成立曲靖市第二中学,部分教师留在初等教育系任教,初等教育系搬迁至古城校区办学,2004年9月,搬迁至新校区。2007年,初等教育系更名为初等教育学院2012,初等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合并成立教师教育学院20205月,原继续教育学院更名为教师教育学院,原教师教育学院更名为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2021年7月,将教师教育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合并,教育技术学专业和部分课程教学论教师同时并入,成立新的教师教育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坚持“身正、仁爱、行知、共生”的教育理念,致力于中小学幼儿园师资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促进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办学质量与水平走在全省同类院校前列“云南省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云南省幼儿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单位,学前教育专业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曲靖师范学院教师职业能力协同训练中心、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研究中心挂靠教师教育学院,设有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教育技术系、教育理论教研室、学科教研室等教学、研究组织与管理机构。举办小学教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现有本科在校学生约1600人,教职工约7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含在读)10人。

教师教育学院承担云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的建设工作,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3项,省院省校合作项目3项,云南省高教质量工程项目8项,省厅级课题47项,出版著作和教材60余部,其中,出版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云南省高校优秀教材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中学应用教育学》《儿童文学》是云南省精品课程。  

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省级奖励21项,在第三届两岸四地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节中获最佳表演奖,在第二届和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艺术作品与舞蹈节目均获二等奖,在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与一等奖;在云南省大学生科创作品大赛中获铜奖在学校学生课堂教学竞赛中连续六年获得一等奖,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中实现“七连冠”,在学校第四届“师蕾杯”辩论赛中获得冠军。先后有20余名学生选派到美国泰国参加学习交流,近三年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据统计,曲靖市75%的专任教师、82%的教学骨干、74%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毕业于我校。其中我院毕业生梁春林被评为“云南省教育风云人物”,《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对其扎根山区、热爱教育事业的的感人事迹作了报道。毕业生徐瑞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