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协同教研”,助力区域保育教育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4日,“麒麟区教体局教研室、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曲靖市麒麟区第一幼儿园部分教师、麒麟区幼儿园语言学科教研基地”在曲靖市麒麟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了主题为“担当使命,勇毅前行”的协同教研活动,参加本次协同教研的有曲靖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教师党员、曲靖市麒麟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党员、麒麟区幼儿园语言教研基地和帮扶乡镇幼儿园老师,以及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部分学生党员。本次教研由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邹胜菊老师主持。

  首先,由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邹胜菊副教授致辞,对本院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进行介绍。接着,本专业“双师型”教师刘煜进行了中班诗歌仿编《从小爱祖国》,从谈话激趣——感知、理解诗歌内容——迁移经验、仿编诗歌等环节由浅入深用“XX爱XX”句式进行大胆表达,萌发幼儿爱祖国的情感。最后,与会的成员从课程设计的理念、组织与实施、教学方式、师幼互动等方面开展深入的研讨。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26171424/output_1.jpgoutput_1

  协同教研是一种整合区域保育教育资源,通过高校与幼儿园各教研主体的对话与互助活动,实现教研效应整体倍增的过程,有利于区域保育教育质量高效发展,有利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政府、高校、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初步实现了高校教师与幼儿园教师“协同教研”“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等共同发展机制。对于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工作的发展,加强新时代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地方高校与区域幼儿园双方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人:李丽媛 王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