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

一、办学根基深厚

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具有百年师范办学历史,是云南省培养本科层次的学前教育教师、小学教育教师、教育技术教师的重要基地。20217月,成立新的教师教育学院。本学院致力于中小学幼儿园师资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促进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学院设有“云南省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云南省幼儿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前教育专业是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滇东北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曲靖师范学院教师职业能力协同训练中心、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研究中心挂靠教师教育学院。

目前设有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教育技术系、教育理论教研室、学科教研室等教学与研究组织机构,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1人,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含在读)10人,教学资源丰富,实训实践条件优越。

       

        成立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研究中心  



学校党委书记李永勤(右)、副校长杨学智(左)为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揭牌

                                   

二、科研成果丰硕

教师教育学院承担云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的建设工作,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院省校合作项目3项,云南省高教质量工程项目8项,省厅级课题47项,出版著作和教材60余部,其中,出版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云南省高校优秀教材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获得云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中学应用教育学》《儿童文学》是云南省精品课程。


出版的部分专著和教材

三、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院始终坚持“身正、仁爱、行知、共生”的办学理念,实施“师范立校”战略,推进校内协同、校地协同、师生协同、线上线下协同、职前职后协同“五个协同”,构建“重品质、善融合、强实践、能创新”应用型师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三层次八环节”实践教学创新体系。近几年,涌现出梁春林、徐瑞、们文杰(傣族)、马继瑞、张冬、赵泽彦等大批优秀毕业生,一批学生荣获国家级表彰奖励,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

在校生每年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50多项,在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等师范类大学生学科教学技能竞赛中,多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位居同类高校前列。近几年,共有100多名毕业生先后被中央民大、华中科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东北师大、云南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层次八环节”实践教学创新体系  

           

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中获“七连冠”


成立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成为教育教育学院重要实践基地



梁春林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援教教师”、“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光明日报》 和《中国教育报》对其先进事迹做了报道

 

院毕业生徐瑞 荣获“全国模范老师”荣誉称号      


马继瑞参军入伍,参与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其事迹“废墟上的最美小苹果战士”入选全国先进典型事迹

                           

                                                     

四、专业特色鲜明

(一)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及优势(文/理兼招)

教师教育学院设有“云南省幼儿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前教育专业是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云南省立项建设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2021年高质量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国考过级率为100%,从2022届起免试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办学成效突出,教学满意率和就业率均达98%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职业道德良好并认同学前教育教师职业,具备系统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发展潜能大,在城乡学前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师资,五年后逐渐成为区域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工作者。

主干课程

教育学概论、普通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等。

就业方向

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公务员、考研深造、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等。

卓越学前教师培养计划

教师教育学院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卓越人才计划班(以下简称“卓越班”),每年从新生中择优遴选学生进入“卓越班”学习;旨在培养能适应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学前教育教师,为毕业生高端就业、考研深造、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卓越班”的人才培养及学生发展工作,采取多种倾斜措施鼓励学生努力提高综合自身素质,不断追求卓越。欢迎新生报名参加遴选!

 学校党委副书记陆选荣(右一)、原副校长张永刚(左一)为优秀名师名园长颁发聘书  


举办卓越幼儿园教师职业素养养成研讨会

                               

(二)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及优势

小学教育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云南省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云南省立项建设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在云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前三位,小学教师资格证国考过级率近100%,从2022届起免试认定小学教师资格。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效突出,就业率和教学满意度均在98%以上,深受社会、家长及考生欢迎。

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小学教育,具备良好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掌握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和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具备系统的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发展潜能大并能适应新时代小学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的在城乡从事小学教育的应用型师资,五年后逐渐成为所在区域基础教育学校的骨干教师或教育管理工作者。

主干课程

小学教育(中文与社会方向)方向:教育学、心理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写作、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儿童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等。

小学教育(数学与科学方向):教育学、心理学、小学数学活动与课程教学论、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小学科学活动与课程教学论、微积分、解析几何等。

就业方向

各级各类基础教育学校、公务员、考研深造、企事业单位、自主创业等。

 

  “四点半学堂实践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2021年度云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小学教育系教师与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教育技术学(师范类  理工)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效突出,就业率和教学满意度均在98%以上,深受社会、家长及考生欢迎。教育技术学专业从2022届起免试认定中学教师资格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政治素养良好、师德高尚、基础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学习和协同合作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的面向信息化教育及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五年后逐渐成为所在区域学校的骨干教师或教育管理工作者。

主干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设计、教学技术与媒体、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传播学、现代远程教育等课程。

就业方向

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和教师招考就业到在线教学公司、传媒公司等企业就业考研深造自主创业

 

                    录播教室                          

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教师教育学院网址:http://cdjyxy.qjnu.edu.cn/

招生宣传员老师(0874-8998660)

咨询QQ群:100627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