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以教带研
以研促学
教研相长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育研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

  

  为了扎实推进我系师生“教研”活动,搭建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平台,学前教育系借“校地合作”平台和“导师”组教研活动,于“教”于“研”于“学”,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育研习,提升学生对学前教育科研实践能力。

  “校地合作”课题教研,助推学生教育研习

     2021年10月15日下午15:00,丁晓东教授、高蕊教授、李泉博士分别带上1名本科生到沿江中心幼儿园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开题研讨会。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了高校与地方幼儿园的沟通,加深了学生对“幼儿园体验式园本课程”的理解。

  


图1 沿江街道中心儿园校地合作项目开题及学生研习

     

                

  2021年10月28日下午15:00,丁晓东教授,李俊教授,邹胜菊副教授到麒麟区第一幼儿园参加校地合作项目开题,参与本次开题的还有麒麟区教体局基教科刘田香副科长,课题组全体成员、以及4名本科生。本次开题包括《职校(院)实习实训基地示范性建设研究》和《二十四节气文化背景下的食育课程实践研究》两个课题,两位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内容、方法、步骤、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介绍。通过本次开题加强了学生对课题的研究步骤、方法的选择、成果的凝练及文本的撰写等方面有了深入的理解。

  



图2 麒麟区第一幼儿园校地合作项目开题及学生研习

  

  


                                                                     图3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校地合作项目开题及学生研习
     2021年10月29日下午14:30,高芹教授、邹胜菊副教授到曲靖市第三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本次研讨的主题是“幼儿园园本课程主题性区域活动实践研究”,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10余名本科生。通过本次开题研讨进一步升华了高校与基层幼儿园的交流合作,将幼儿园的深度研究思想在学生思维中扎根,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的学术思维。          

  2021年11月1日下午15:00,温艳玲副教授、李泉博士、何树虎博士到曲靖市第二幼儿园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开题论证会,另有5名学生参与本次开题。本次包括“红色故事促进幼儿园党建引领教学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幼儿教师职业倦怠预防模式研究、幼儿口语叙事能力支持性策略研究”三个研究课题,从不同角度分别论述了“如何有机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故事结合?”、“如何关爱幼儿教师职业倦怠?”、以及“如何通过简易好操控的口述育人故事帮助幼儿形成积极的人格品质?”。通过本次开题研讨会进一步升华学生对项目选题、项目申报流程、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认识。

  

  图4 曲靖市第二幼儿园校地合作项目开题及学生研习


  2021年11月5日,由高芹教授、邹胜菊副教授、李泉博士在214办公室开展“导师”组课题活动研讨会,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学生在文献查阅、研究选题、研究方法、论文写作等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

  

                                                                         图5“导师”组教研活动,提升学生科研实践能力
      成熟型新手教师,除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外,还需要掌握教育教学的研究方法,才能在职后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学生通过参与幼儿园教育科研的研讨,发现保教活动中有研究价值的重要问题及相应的调查、研究方法,实现保教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同步增长,进而提升自身的教育研究的意识和教育创新能力。

  供稿人:李泉、邹胜菊

  教师教育学院

  2021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