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基于真实教学情境的任务学习 ——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沙龙式教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

为更好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落实OBE理念,强化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落实协同育人理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在常规课堂中融入了教学沙龙的实践模式。按照课程特点,为了增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的理解,形成完整的学习任务群教学体系,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莫莉老师《小学语文课标与教材分析》的课程中,20202111班于1025日开展了针对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交流学习会,莫莉老师特别邀请了曲靖市保渡小学的丁思颖老师和学生一起探讨,开展大学教师、小学教师、大学生同一堂课的研讨活动。

首先,莫莉老师向大家说明教学流程,让各小组按照分配的任务轮流依次进行分享交流,落实学习任务群的教学要求。要求以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的第四单元为例,结合盘古开天地、精卫填海、普罗米修斯、女娲补天四篇课文及习作、语文园地、快乐读书吧展开学习任务群教学设计后进行课堂实际操作。其次,先后三个小组进行了教学设计的展示,每个小组都对自己关于学习任务群怎样进行教学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从确立主题、设置学习情景、制定教学目标、活动四个层面入手,小组成员将教学设计中的各活动环节依次落实。同学对每个小组的设计及过程进行点评,两位老师对每个小组在教学中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评价并提出建议。最后,莫老师针对这堂课中每个小组在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做出总结,在进行学习任务群教学中要紧扣语文要素和人文精神两大线索,活动的设计要与制定的教学目标相匹配,切实落实到每一个教学目标上;丁老师给每个小组做出了指导,指出学习任务群要围绕基础型学习任务群、发展型学习任务群和拓展型任务群三个方面来展开,每个方面都要涉及到并落实到位。

本次探讨学习课堂以师生交流,实践教学,分享学习等方式开展,课堂氛围融洽,进一步加强了对学习任务群的理解,提高了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实践能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