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同台竞技展风采 以赛促研共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课堂教学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教育教学能力,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师资素质的需求,历时2个月,经过试讲组教师指导、班级初赛等环节,最终确定72人进入学院决赛。

决赛分为中学、小学、学前教育三个赛道7个小组,每组评委由一线名师、学院教学法教师、优秀学生代表组成。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模拟授课、即兴问答四个内容,以片段教学的方式重点考查选手的教育理念、学情与教材分析、教学内容设计与教学实施。参赛选手结合最新教学理念与新课标要求组织教学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思路清晰,语言规范流畅,教态自然大方,呈现了教师教育学院学生较为扎实的教学技能功底和未来教师的风采。    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结合自己长期教学工作经历,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课件设计、板书内容等方面深入点评选手教学表现,提出许多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其中,小学教育专业莫莉教授提出,授课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术。教学的方向与内容一定要参照课程标准,创新要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进行,核心素养与课堂教学是相融渗透的,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要根据实际来分配。

曲靖市第一幼儿园仝秀明老师提出要深度挖掘活动资源,加强集中教学活动的课程设计与组织能力,增强活动的形象性和趣味性,从而调动活动中幼儿的积极性。

麒麟区第六中学马春艳评委提出,教育技术学专业要精心研究课标和做好PPT,结合学生的学情精炼文字,多运用画面照片,特别是逻辑图,生动清晰说明问题。同时要统筹好板书和PPT,协调互补,完整统一。

教师教育学院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能”的理念,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长期聘请一线名师参与教师教育类课程的建设与教学。通过本次活动,旨在检验和巩固师范生校外跟师活动成果,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为师范生们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技能、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引导师范生自主、自觉进行师范生技能训练,促进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培养“熟练新手型”教师奠定基础。


2023年6月10日

教师教育学院







‎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529421196\Image\C2C\E4B105807599D726E52B2243C56C6441.jpg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授课

图片 3

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授课

图片 4

市二幼赵敏老师点评

图片 8

保渡小学丁思颖老师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