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躬身实践出真知 淬炼青春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


曲靖师范学院“童心同伴  微光护苗 七彩假期”圆满落幕


   8月5日,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微光护苗”教育关爱实践团、曲靖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助力双减”实践团在翠峰街道三岔社区为期20天的“童心相伴 微光护苗 七彩假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曲靖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陆选荣、曲靖师范学院团委书记谢景文、三岔社区党委书记徐吉贤、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建顺、三岔社区党委副书记徐玉玲、三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赵梦婷等参加了结业汇演。

图片 12

图片 13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和组织大学生团体参与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丰富儿童假期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社区阵地活力,助力儿童教育,7月17日至8月5日,曲靖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组织63名实践团成员参与,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为主要对象,围绕红色教育、橙色快乐、紫色创造、绿色健康、金色收获、青色希望、蓝色知识的“七彩课堂”目标要求,为100名儿童提供学业辅导、益智激发、亲情陪伴、安全教育、风采展示、手工制作、绘画教学、外语趣学等关爱服务,有效解决了儿童“假期看管难、成长陪伴少”等问题。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秉志愿初心,明实践责任。7月8日至7月15日,63名实践队成员提前了解参加“七彩假期”的小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三岔社区的基本功能教室,实践团队长召集各备课组小组长,结合学生们的现实需求制定“七彩假期”课程表。经过多次培训,志愿者纷纷表示将秉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将课本知识融入实践。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以笔绘童心,以艺启童智。书法、美术、趣味外语课堂上,实践团成员结合专业特长,通过指导示范,借助彩笔、彩铅、蜡笔等,教授绘画、讲述硬笔书法、外语单词写作等,通过一笔一划的教授,通过游戏、绘画比赛、书法比赛、单词默写比赛等形式,勾起孩子们对绘画、书法、外语的兴趣,完成了可爱的卡通绘画、异域风情的建筑画、童心向党红色主题画等作品,既提升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又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巧手织童梦,助梦想启航。手工课堂上,实践团成员认真授课,耐心指导,利用剪纸、折纸、彩泥、毛球粘贴等材料,鼓励小学生发挥想象,感受每一种手工活动独特的魅力和挑战。注重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共同交流、相互融合,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剪纸摹党史,青春颂党恩。实践团成员以培养兴趣为开端,深入普及剪纸历史、剪纸派别,图案的寓意、剪纸折法剪法刻法,将传统文化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陶冶高尚的情操、培养身后的民族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艺润童心,跃出精彩。实践团成员秉承师范教育传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音乐、舞蹈纳入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文艺汇演,力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美育“活”起来,让文化精粹传起来,在学思践悟中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兴趣,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和少年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平安童行,呵护成长。实践团成员开展“警”防溺水、防诈教育,组织小学生到南海子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辨识交通信号标志及如何安全走路、安全骑车、安全乘车、交通安全常识、注意事项和防护技巧等知识,倡导大家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让安全教育内化于心,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浓厚氛围。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以真情感童真,以实践助梦想。通过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融入儿童教育,丰富其学习生活,帮助其成长。同时,在教育中赓续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进社区,重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深切感受作为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以实践活动助力中国梦。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专业特色与少年儿童的多样需求进行有效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按需供给式”的多彩活动安排,优化升级“共青团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双减”的“七彩假期”服务模式,因时因地策划课程、抓实抓细服务青少年,全面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