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

与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相比,曲靖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和优势如下:

   办学根基深厚。曲靖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可追溯至1907年创办的“师范传习所”及“云南省立第三师范学”,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4年开办专科专业,2004年开办本科专业,2007年、2017年分别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及审核评估,是滇东北地区培养本科层次小学教师的重要平台,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清晰。始终坚持“面向儿童教育、服务儿童教育、研究儿童教育”的育人理念,遵循“宽口径、厚基础、重特色、强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立足曲靖、服务云南、辐射全国,侧重培养适应乡村教育的高水平、高素质、应用型小学教师。毕业生教学教研能力强,发展潜大, 80%以上在工作后成长为区域教育教学及管理骨干,能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平台建设扎实。高度重视专业平台建设,建有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微格教室、汉字书写训练室、形体训练室……)及滇东北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是云南省小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云南省立项建设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小学教育)。现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重点课程5门、网络课程6门, 4门课程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师资水平较高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曲靖市优秀教师及校级教学名师5人;教授6人,副教授11人,硕博士19人。教师近年获云南省教学技能大赛奖5项,2人获省级“教学能手”称号,10多人获校级教学奖励;获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6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及教材8部

办学成效显著。注重技能培养,学生在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学科教学技能大赛、儿童文学原创作品大赛、汉字书写大赛等比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30多项。考研率位居兄弟院校同类专业前列,有50多名毕业生在中央民大、华中师大等“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97%以上,“就业现状满意度”调查评价位居全校第一位;优秀毕业生徐瑞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梁春林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援教教师”、“云南教育年度风云人物”称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报道了以王利平和赵艳灵为代表的一大批毕业生扎根乌蒙山区教育一线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


上一条: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下一条: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