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


一、专业历史及现状

   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前身是1987年招收的幼师班,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办学至今秉承“曲师”百年师范办学传统,始终坚持“面向儿童教育、研究儿童教育、服务儿童教育”的办学理念,是“云南省幼儿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建设平台云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曲靖师范学院立项建设的重点专业。建有《儿童文学》《学前教育学》等省级精品课程和国际化课程学前教育专业近年共立项国家民委项目1省级项目3项,省教育厅课题15项,出版学术著作和规划教材4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建有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儿童教育综合实验实训中心


二、培养定位与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立足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适应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要,在学前教育领域能从事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的应用型师资,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三、资力量

学院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综合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学前教育专业有教师34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3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硕士及其以上学历教师占70%以上。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均具有担任两门及以上专业课的教学经历,3位教师获得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2教师“红云红河园丁奖”;在学校教学效果评价中成绩优秀。学院还聘请曲靖市示范性幼儿园10多名一线骨干教师参与人才培养工作。


四、专业优势与特色

专业建设注重时的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培养形成了自身优势和特色:第一实践教学常态化。构建“三层次八环节”实践教学体系,其中“跟师活动”成为全校师范类专业实践教学的示范模式,同时与地方示范性幼儿园建立常态化实践基地10余处第二育人模式多样化。实行高校与幼儿园协同合作的“双师制”育人模式。应用型幼儿师资培养的同时,积极探索卓越幼儿师资的培养模式;第三课程设置与实施综合化。课程结构按照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设置,立足综合素养提升。课程实施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建有配套的儿童教育综合实验实训中心(游戏、感统、活动设计等),让理论教学落到实处。

专业现已成为滇东北地区幼儿师资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基地,90%以上区域性优秀幼儿师资均来自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