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

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6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主干学科:教育学 心理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曲靖、服务云南,培养适应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职业道德良好并认同学前教育教师职业,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较强保教能力,综合素质高、发展潜能大,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的应用型师资,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专业德行与理想:秉承一切为儿童专业信念,坚守幼儿为本专业德行,热爱幼儿,依法执教,认同学前教育和幼儿教师价值,怀有成为优秀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理想。

2.专业知识与能力形成一定的人文、科学与艺术修养,掌握系统的保教理论知识。能观察分析幼儿,开展班级活动,游戏为基本活动,具备对幼儿园活动的设计、组织与实施、评价保教活动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

3.专业发展与反思能自主规划职业生涯,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能成为该区域幼儿园的区域骨干教师,能在幼儿教育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不断反思。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发展8个方面达到如下19个指标点的要求:

1.师德规范

1-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2:职业道德规范:恪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2-1:专业认同: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注重自身专业信念。

2-2:儿童观与保教观:关爱幼儿健康,尊重幼儿人格,陪伴幼儿成长,注重保教结合。

3. 保教知识

3-1:通识性知识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中国学前教育基本情况。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2:幼儿发展知识:了解关于幼儿生存、发展和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策略与方法。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与方法。

3-3:幼儿保育教育知识:知道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特点与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安全与健康的基本知识与方法。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4.保教能力

4-1: 支持引导: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活动空间,提供丰富、适宜的活动材料,运用多种活动方式支持和引导幼儿身心发展。

4-2:设计规划:创设适宜环境,制定适宜幼儿发展的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在教育活动中给予适宜的调整。

4-3: 观察分析:关注幼儿日常表现,有效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客观地了解和评价幼儿。

4-4: 评价反馈:运用评价结果,改进保教工作,给予适当指导。

5. 班级管理

5-1: 管理知识:掌握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5-2: 管理能力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能建立班级常规,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6. 综合育人

6-1: 环境育人: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6-2:家园社区共育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7. 学会反思

7-1:反思学习能收集分析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尝试通过不同方法解决。

7-2自我规划:结合专业背景和个人意愿进行专业发展规划。

8. 沟通合作

8-1:团队合作:提供操作探索、交流合作、表达表现的机会,形成团队合作

8-2:沟通技巧言语表达规范,掌握与同事、幼儿、家长沟通的技巧。

1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图示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专业德行与理想:秉承一切为儿童专业信念,坚守幼儿为本专业德行,热爱幼儿,依法执教,认同学前教育和幼儿教师价值,怀有成为优秀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理想。

专业知识与能力形成一定的人文、科学与艺术修养,掌握系统的保教理论知识。能观察分析幼儿,开展班级活动,游戏为基本活动,具备对幼儿园活动的设计、组织与实施、评价保教活动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

专业发展与反思能自主规划职业生涯,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能成为该区域幼儿园骨干教师,能在幼儿教育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不断反思。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3:保教知识

毕业要求4:保教能力

毕业要求5:班级管理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三、课程设置结构体系

本专业课程结构分为课堂教学和综合实践两部分。其中课堂教学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教育课程两个类别。综合实践包括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训及军事技能、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含德育)、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

四、综合实践

综合实践包括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含德育)、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九个部分,具体安排如下:

1.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

专业见习(教育见习研习)包括课程见习、跟师活动。课程见习由各课程据需要安排,跟师活动在第六学期课余时间进行,需完成“五个一”,即一份综合评课报告、一份综合性见习总结、一套优质课教案及课件、一个规范的主题教育活动设计方案、一篇教研论文或调查报告。专业研习包括课程教学、课程见习和跟师见习中渗透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6周,2学分,安排在一年级进行。

2.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

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18周,安排在第三学期进行。

3.创新与创业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须参加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创新与创业实践3周,1学分,安排在第一学期进行。

4.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主要依托曲靖师范学院第二课堂的劳动教育模块开展,学生应完成劳动实践16学时,完成该项目取得1学分。劳动实践安排在课余和寒暑假进行。

5.第二课堂(含德育)

第二课堂(含德育)主要依托曲靖师范学院第二课堂的思想成长模块开展。第二课堂(含德育),1学分,安排在第一学期开始进行。

6.课外素质拓展

课外素质拓展部分包括音乐技能、体育技能、美术技能、职业礼仪、语言表达与演讲艺术、“三笔字”与书法艺术等,学生参加测试合格,可进行学分认定。课外素质拓展6周, 1学分,安排在第一学期开始进行。

7.专业技能提升(与行业、企业等合作训练)

专业技能提升与曲靖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践实训基地进行合作,通过行业专家讲座、专业技能培训、行业实践学习等方式提升职前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12周,3学分,安排在第一、二年进行。

8.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测试项目包括班主任工作技能、书面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等,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12周,3学分,安排第二学期进行。

9.毕业综合训练

毕业综合训练按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规范执行,指导学生在观察与了解学前教育教学现象与问题中反思,引导学生撰写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教研论文。毕业综合训练12周, 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为2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区间为2-4年

2.学时与学分: 理论教学1532学时,85.1学分,实践教学64.9学分,合计150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并取得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总学分方可毕业。

2.学位授予:学生在取得毕业资格的前提下,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1.0及其以上,并符合其他相关条件,可授予学士学位。

3.学位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