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方案(卓越班)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40106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主干学科:教育学 心理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曲靖、服务云南,培养适应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系统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发展潜能大,在城乡高水平学前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的高素质优质师资,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坚守幼儿园教育岗位,依法执教,对促进幼儿早期发展心生情愫,树立自我激励的发展目标;对于其他儿童教育从业人员,能够坚守维护儿童利益立场。

2.能有效观察幼儿、分析幼儿,通过续反思使集体教育和个别化教育能力日臻成熟,为儿童创设一个通过自主游戏学习探索的环境,围绕基础教育关注的核心素养设计全面、综合的课程;能利用学前教育理论和技能解决现实问题,成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同时,能指导社区和家庭科学地开展育儿活动,普及育儿知识,保护儿童权益。

3.能够通过研究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和热点问题,成为区域教研型教师,结合实际问题,勇于创新,组织区域教学研究活动,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4.有意识从广泛渠道更新知识结构,并系统地研究实践问题,运用反思、批判性思维紧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普及及推广有关儿童发展和教育的最新研究,不断提升支持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实现自我更新。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发展8个方面达到如下19个指标点的要求:

1.师德规范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2:恪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2-1: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注重自身专业信念。

2-2:关爱幼儿健康,尊重幼儿人格,陪伴幼儿成长,注重保教结合。

3:保教知识

3-1: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中国学前教育基本情况,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2:了解关于幼儿生存、发展和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策略与方法。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与方法。

3-3: 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特点与基本知识。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了解领域渗透与知识整合,对学习学科相关知识能理解并初步运用。熟知幼儿园的安全应急预案,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和班级管理、家庭与社区教育的知识与方法。

4:保教能力

4-1: 创设有助于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制定适宜儿童发展的教育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根据幼儿的表现和需要适宜调整。

4-2:理解教师是幼儿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将教育灵活地渗透到一日生活中。

4-3: 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游戏活动空间,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支持、引发和促进幼儿的游戏。

4-4:关注幼儿日常表现,及时发现和赏识每个幼儿的点滴进步,注重激发和保护幼儿的积极性、自信心。有效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对幼儿教育活动开展评价。

5:班级管理

5-1: 掌握班级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幼儿发展指导、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的方法和要点,研究班级工作的规律。

5-2: 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创设良好班级环境。

6:综合育人

6-1: 理解环境育人价值,加强艺术修养,知道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6-2: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掌握幼儿全面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7:学会反思

7-1: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

7-2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专业发展核心内容和发展阶段路径,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8:沟通合作

8-1: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积极尝试在幼儿园实践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

8-2:使用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保教工作,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善于倾听,和蔼可亲,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共同发展。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发展。协助幼儿园与社区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关系。

1 学前教育专业卓越人才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图示

培养目标1

坚守幼儿园教育岗位,依法执教,对促进幼儿早期发展心生情愫,树立自我激励的发展目标;对于其他儿童教育从业人员,能够坚守维护儿童利益立场。

培养目标2

能有效观察幼儿、分析幼儿,通过续反思使集体教育和个别化教育能力日臻成熟,为儿童创设一个通过自主游戏学习探索的环境,围绕基础教育关注的核心素养设计全面、综合的课程;能利用学前教育理论和技能解决现实问题,成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同时,能指导社区和家庭科学地开展育儿活动,普及育儿知识,保护儿童权益。

培养目标3

能够通过研究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和热点问题,成为区域教研型教师,结合实际问题,勇于创新,组织区域教学研究活动,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培养目标4

有意识从广泛渠道更新知识结构,并系统地研究实践问题,运用反思、批判性思维紧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普及及推广有关儿童发展和教育的最新研究,不断提升支持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实现自我更新。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3:保教知识

毕业要求4:保教能力

毕业要求5:班级管理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三、课程设置结构体系

本专业课程结构分为课堂教学和综合实践两部分。其中课堂教学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专业教育课程两个类别。综合实践包括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训及军事技能、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含德育)、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

四、综合实践

综合实践包括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训及军事技能、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含德育)、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十个部分,具体安排如下:

1.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旨在让学生增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和教师职业的感性认识。入学教育原则上安排在实习基地进行,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8周,3学分,安排在第一学年进行。

2.军训及军事技能

军训及军事技能由《军事理论》《军事技能》两部分组成。军训及军事技能2周,2学分,安排在第一学年进行。

3.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

专业见习包括课程见习、跟师活动。课程见习由各课程据需要安排,跟师活动在第六学期课余时间进行,需完成“五个一”,即一份综合评课报告、一份综合性见习总结、一套优质课教案及课件、一个规范的主题教育活动设计方案、一篇教研论文或调查报告。专业研习包括课程教学、课程见习和跟师见习中渗透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6周,2学分,安排在大一下学期至大三下学期进行。

4.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

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18周,安排在第七学期,实习原则上采用集中方式进行。

5.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主要依托曲靖师范学院第二课堂的劳动教育模块开展(附表十),学生应完成劳动理论8学时,劳动实践24学时,完成该项目取得2学分。劳动实践安排在课余和寒暑假进行。

6.创新与创业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须参加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创新与创业实践9周,3学分。安排在大二进行。

7.课外素质拓展

素质拓展部分包括音乐技能、体育技能、美术技能、职业礼仪、语言表达与演讲艺术、“三笔字”与书法艺术等,学生参加测试合格,可进行学分认定。课外素质拓展6周, 2学分(人文社科类1学分),安排在大一下学期开始进行。

8.第二课堂(含德育)

第二课堂(含德育)主要依托曲靖师范学院第二课堂的思想成长模块开展。第二课堂(含德育),1学分,安排在大一下学期开始进行。

9.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测试项目包括班主任工作技能、书面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等,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12周,3学分(人文社科类2学分),安排大二下学期进行。

10.毕业综合训练

毕业综合训练按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规范执行,指导学生在观察与了解学前教育教学现象与问题中反思,引导学生撰写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教研论文。毕业综合训练12周, 3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区间为3-8

2.学时与学分:理论教学1573学时,98学分,实践教学67学分,合计165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并取得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总学分方可毕业。

2. 学位授予:学生在取得毕业资格的前提下,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1.0及其以上,可授予学士学位。凡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3.5(含3.5)以上的毕业生可授予“曲靖师范学院荣誉学业证书”。

3.学位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幼儿园微型课题研究与教研论文写作、学前音乐基础、学前美术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