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方案(普通班)

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40106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职业道德良好并认同学前教育教师职业,具备系统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发展潜能大,在城乡学前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师资

要求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1.专业德行与理想:秉承一切为儿童专业信念,坚守幼儿为本专业德行,热爱幼儿,依法执教,认同学前教育和幼儿教师价值,怀有成为高素质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理想。

2.专业知识与能力形成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艺术修养,掌握系统的保教理论知识。能观察分析幼儿,开展班级活动,游戏为基本活动,具备有效设计、组织与实施、评价保教活动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能力。

3.专业发展与反思能自主规划职业生涯,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能成为该区域幼儿园的骨干教师或管理者,能在幼儿教育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互动中学会反思,能在反思、实践和创新中不断成长。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发展8个方面达到如下19个指标点的要求

1.师德规范

1-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2:职业道德规范:恪守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

2-1:专业认同: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认同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注重自身专业信念。

2-2:儿童观与保教观:关爱幼儿健康,尊重幼儿人格,陪伴幼儿成长,注重保教结合。

3. 保教知识

3-1:通识性知识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了解中国学前教育基本情况。具有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3-2:幼儿发展知识:了解关于幼儿生存、发展和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策略与方法。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与方法。

3-3:幼儿保育教育知识:知道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特点与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安全与健康的基本知识与方法。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保育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4.保教能力

4-1: 支持引导:提供符合幼儿兴趣需要、年龄特点和发展目标的游戏条件。充分利用与合理设计活动空间,提供丰富、适宜的活动材料,运用多种活动方式支持和引导幼儿身心发展。

4-2:设计规划:创设适宜环境,制定适宜幼儿发展的活动计划和具体活动方案,在教育活动中给予适宜的调整。

4-3: 观察分析:关注幼儿日常表现,有效运用观察、谈话、家园联系、作品分析等多种方法,客观地了解和评价幼儿。

4-4: 评价反馈:运用评价结果,改进保教工作,给予适当指导。

5. 班级管理

5-1: 管理知识:掌握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

5-2: 管理能力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能建立班级常规,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6. 综合育人

6-1: 环境育人: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与规律,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发挥环境育人作用

6-2:家园社区共育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7. 学会反思

7-1:反思学习能收集分析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尝试通过不同方法解决,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

7-2自我规划:结合专业背景和个人意愿进行专业发展规划。

8. 沟通合作

8-1:团队合作:提供操作探索、交流合作、表达表现的机会,形成团队合作

8-2:沟通技巧言语表达规范,掌握与同事、幼儿、家长沟通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