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40104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主干学科:教育技术学

  

  一、培养目标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以践行师德、教书育人、持续发展为目标导向。立足曲靖、服务云南、面向全国,培养政治素养良好、师德高尚、基础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学习和协同合作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能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并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奠定基础。

  要求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各级各类教育单位(中小学校为主)承担与教育技术相关的教育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并能达成以下目标: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先进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深厚的教育情怀,立志为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做出贡献。

  2.热爱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遵守师德规范,成为学生优良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获得学生的普遍认可。

  3.能利用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优化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推进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和中小学及教育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引领者。

  4.能开展课程和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并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研究,成为基础教育课程和学校教育信息化的骨干教师,发挥教育信息化辐射引领作用。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学生应该在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等方面达到以下20个方面的要求:

  1.师德规范:

  1-1: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2: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

  2-1:具有扎根边疆、志在山乡的教育情怀,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2: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

  3-1:具备扎实的教育技术学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3-2:理解教育技术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能从教育技术视野分析解决教育问题;

  3-3:能把握当今教育信息化的前沿,具备教与学过程先进的教育模式应用和开发能力,具备较强的教育信息资源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能力。

  4.教学能力

  4-1:能够依据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应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和手段进行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进行教学实践;

  4-2:初步具备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

  5-1: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的基本规律与方法;

  5-2: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独立开展班级建设与管理工作;

  5-3:能组织与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

  6.综合育人

  6-1: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

  6-2: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信息技术进行育人活动;

  6-3: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7-1:具有终身学习与教育技术专业发展意识;

  7-2: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7-3: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学会分析和解决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和学校教育信息化问题。

  8.沟通合作

  8-1:能组建或参与各类学习团体,积极参加团队学习、专题研讨,具备人际心理相容与沟通能力,能够发挥团队精神、互补互助以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的能力;

  8-2:体验为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感受在完成共同任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图示

  

  培养

  目标

  

  

  

  毕业

  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先进的职业理想,强烈的职业认同感,深厚的教育情怀,立志为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做出贡献。

  热爱中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遵守师德规范,成为学生优良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获得学生的普遍认可。

  能利用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优化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推进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和中小学及教育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引领者。

  能开展课程和学校教育信息化研究,并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研究,成为基础教育课程和学校教育信息化的骨干教师,发挥教育信息化辐射引领作用。


  1.师德规范

  √

  √

  

  

  2.教育情怀

  √

  √

  

  √

  3.学科素养

  

  √

  √

  √

  4.教学能力

  

  √

  √

  √

  5.班级指导

  √

  √

  

  

  6.综合育人

  √

  √

  √

  

  7.学会反思

  

  √

  √

  √

  8.沟通合作

  

  

  √

  √

  三、课程设置结构体系

  本专业课程结构分为课堂教学和综合实践两部分。其中课堂教学包括通识教育、大类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三个类别。综合实践包括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训及军事技能、专业见习研习(教育见习研习)、专业实习研习(教育实习研习)、劳动教育、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含德育)、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具体结构见附表一)。

  四、综合实践教学

  综合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8周,军训及军事技能教育2周,教育实习研习18周,劳动教育、教育见习研习、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外素质拓展、第二课堂(含德育)、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毕业综合训练等十个部分,具体安排如下:

  1.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包含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学分与学籍管理教育、大学生行为规范管理教育、党团学教育、专业教育、大学生活与人生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入学教育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时间为18周,3学分,安排在第一学年进行。

  2.军训及军事技能

  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军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时间为2周,安排在第一学年进行,合格计2学分。

  3.教育见习研习

  教育见习研习是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和提高学生从事教育技术领域相关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组织学生到教育见习基地进行考察、观摩、学习,检验和巩固所学专业知识。教育见习研习时间6周,2学分,安排在第四到六学期课余进行。

  4.教育实习研习

  教育实习研习是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锻炼和提高学生从事教育技术领域相关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组织学生到教育实习基地进行教育实习研习,检验和巩固所学专业知识,为今后从事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教育实习研习时间18周,6学分,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

  5.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学生应完成劳动理论8学时,劳动实践24学时,完成该项目取得2学分。

  6.创新与创业实践

  学生在校期间须参加职业资格或专业职称考试、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科研创新实践、科研论文(文艺作品)创作等各类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2学分,超过学分可以冲抵通识教育选修课学分。安排在课余、周末或课内进行。

  7.课外素质拓展

  课外素质拓展包括音乐技能、体育技能、美术技能、职业礼仪、语言表达与演讲艺术、“三笔字”与书法艺术等,学生参加测试合格,可进行学分认定。课外素质拓展共6周,2学分,安排在课余及寒暑假进行。

  8. 第二课堂(含德育)

  德育部分主要依托曲靖师范学院第二课堂的思想成长模块开展,第二课堂成绩采用积分换学分的方式进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思想成长类120积分或综合积分180分,可取得1学分。

  9.专业技能训练与测试

  师范类专业技能测试由学校统一组织,测试项目包括班主任工作技能、书面表达、多媒体课件制作等,学生经测试合格取得3学分。

  10.毕业综合训练

  毕业综合训练是在学生学完所有专业课程,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开展的专业实践,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毕业综合训练的形式可采取撰写毕业论文、撰写社会调查报告、计算机软件设计开发、作品设计等形式。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进行,时间为12周,毕业综合训练合格计5学分。

  五、学制、学时与学分

  1.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弹性区间为3-8年。

  2.学时与学分:理论教学2950学时,132学分,实践教学28学分,合计160学分。

  六、毕业条件、学位授予与学位课程

  1. 毕业条件: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完并取得本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160学分方可毕业。

  2.学位授予:学生在取得毕业资格的前提下,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1.0及其以上,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凡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3.5(含3.5)以上的毕业生可授予“曲靖师范学院荣誉学业证书”。

  3.学位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学设计、教学技术与媒体、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传播学、现代远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