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让教育成为最美好的遇见——教师教育学院基础教育论坛掠影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

近期,教师教育学院举办了“聚焦教育实践,不忘育人本质”基础教育论坛,针对202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聚焦师范生实践能力养成,邀请校内外基础教育领域专家,为学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职前培训“头脑风暴”。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丁晓东教授:教育实践是涵养师德师风、生成教育智慧、提升教学技能的主要途径,如何上好一堂课是每个师范生的必修课,也是成为职前成熟型新手教师的重要环节。

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邹胜菊:基于教育实习反思与改进的闭环策略,聘请校内外专家、实习指导教师等进行专题辅导,提升师范生的教育理论修养及教育实践能力。

小学教育专业20182121班学生沈传赛:本次论坛让我受益匪浅,系列讲座启发我们在实习过程中要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研究意识。我的实习已经结束,但仍需反思,需从备课、上课、班主任工作、教育科研等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名师云集,回应学生在教育实习中的问题——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三个专业的基础教育名师,从不同视角分析教育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从理论和实践回应了师范生实践中的需求。

学前教育系邀请了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坊主、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家曾莉琼老师,以及曲靖市第一、二、三幼儿园的马成春、陶晓莲、黄蕊老师,从学前政策与研究、集体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突发事件的处理、家园共育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坊主、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家曾莉琼老师作专题分享。

曲靖市第三幼儿园黄蕊副园长作专题讲座。

    小学教育系邀请了曲靖市第二小学副校长陈丽芳老师、马龙通泉第一小学高级教师查云全老师、保渡小学一级小学教师丁思颖和曲靖师范学院莫莉、朱彪两位老师,从备课、上课、班级管理、教学技能和教育研究等方面进行讲解。

曲靖市第二小学陈丽芳副校长作专题讲座。

教师教育学院莫莉老师作讲座。

    教育技术系邀请了曲靖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家罗康老师作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

曲靖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家罗康老师作专题讲座。

不同专场,凸显学科专业特点——

本次论坛分设学前教育专场、小学教育专场和教育技术学专场,毕业班按专业进行,非毕业班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

学前教育专场聚焦《新征程,新挑战——面向未来的幼师需要怎样的岗位能力》《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突发事件的种类及应对》《家园合力,用心沟通》《幼儿园集体活动的组织与调控》等专题讲座。

小学教育专场聚焦《备课怎么备?——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上课怎么上?—— 教学实践二三事》《学生问题怎么处理?——班主任工作的要点》《我们需要具备怎样的教师技能?》《实习中如何提升研究意识?》等专题讲座。

教育技术学专场聚焦《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设计与实施》等专题讲座。

在筹办论坛中培养锻炼青年教师——

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了以系主任为青年骨干力量的论坛筹备组,从学生的实习问题驱动入手,围绕教育实践基地的调研、问题的反馈与调整、聘请一线教育名师等环节开展工作。多位青年骨干是基础教育实践的中坚力量,或参与学术讲座、或配合一线名师进行讲座、或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各种工作坊,充分锻炼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