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研习深化认识,推动教学实践
——-小学教育系党支部一流党建引领教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


一流党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促进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专业发展,小学教育党支部以党建、教学、科研、育人常态化思路,在深入基层、走入一线方面做出了师范。为了让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联系真实课堂,进一步深化对小学语文教学要旨的认识,为今后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4月27日小学教育专业21级文科班在党支部书记莫莉老师的带领下,到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了小学语文研习活动。

D43436DB7ADA277D4819780E65C778A0

本次研习活动主要为观摩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7位优秀的教师,带来了7节优质课堂,尽显语言文字的趣味和力量。课堂上老师们充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如让学生回忆自己身边有特点的人、自己学会了什么等,并基于培养学生语言运用的能力,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如创设生活情境、小组上台表演等。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结合精美课件、视频及实事,呈现了精彩纷呈的课堂,为观摩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示范。

活动过程中,观摩的同学们认真仔细倾听,结合22版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来学习、记录和反思。每位同学都在自己的听课笔记上记录了自己的感受、学到的知识以及看到的问题,并在休息时间积极交流讨论。


A7D66381F09B12B8D70264AE670A3243

 课堂教学需要梳理、沉淀和反思。竞赛结束后,老师们和观摩学习的同学们相聚在一起,开展了评课活动。五位评委老师各抒己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首先,赵校长指出,教师在课堂中的移动轨迹以及学生回答问题的次数这两个指标,可以充分反应学生上课的状态以及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附小张校长也指出,教学任务设计要体现梯度,实施过程中按照教学计划逐步推进,并且要关注到生成性的教学资源,从学生角度出发,学生学什么,老师就教什么、评什么。另外,我校莫教授从教学目标达成方面给出评价,指出教学目标依据课程标准,体现了课标意识、单元意识和逻辑意识,同时三维目标达成度较好,但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引导上需要加强等。此部分,让观摩的同学对习作和口语交际教学要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各方面补充了同学们在有限的课堂上学到的教学知识。

本次研习活动,小学教育系党支部牵头,为师范生搭建了一个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并让他们更好地从一线小学教师身上学到书本未提的教学要领,促进其今后教学能力的提高,同时也彰显了一流党建对教学改革、专业发展的促进和引领作用。“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相信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通过本次研习活动,将在今后的实践中检验所学,不断进步。

小学教育系   杨思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