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信息

校友信息

优秀校友敖艳

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

敖艳,女,出生于198511云南省陆良县人,教师教育学院2008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为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爱在心中

还是在儿时,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芽了,长大了。今天,它终于结出了果实——我也成了一位幼儿教师。

教师的周围总围着一圈光环,“春蚕”、“红烛”、“灵魂的工程师”。于是,我就带着这样的一份崇敬走进了教师的队伍。当我穿过了它面前的光环,走进了它的内核时,也渐渐地理解了它的内涵,教师是平凡的、是普通的,犹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但在教师的心中,却充满了爱,那是对孩子纯真的爱。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在幼儿教师的岗位上已经工作12年了,幼儿教师的工作是琐碎的、细小的,但却很有意义。朋友们常会问我,当幼儿教师,天天和孩子在一起,干着包括擦屁股喂饭在内的繁琐工作,心里不烦吗?如果说从没烦过,那不是我的真心话。一个母亲带一个孩子都少不了有心烦的时候,更们面对的是几十个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个性的孩子呢!但我深深地知道,当一名幼儿教师必须要有超人的耐心和博大的襟怀。我是这样想的,也努力地这样去做。当孩子生病时,他们会将吃下去的食物吐在身上,会把大小便拉在裤子里,我总是耐心地为他们换洗。其实,谁不怕脏、不怕臭呢,正是我心中油然升起的母爱让我克服了这一切。因为,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能理解一个母亲看孩子时的那种眼神、那种心态、那种爱意。幼儿教师的工作就是这么琐碎,这么平凡,但孩子们却从中感受到了教师所给予的最纯真的。

记得我们班有个男孩子叫陶文瑞,他说话动作都比别的孩子迟缓,父母又离婚,他只能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他常常受到其他孩子的冷落、这使得他更加沉默胆小了,常常流露出一种自卑的神色。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多可怜的孩子啊!不!我是他的老师,我有责任让他享受公平的爱!我时常留心观察他,发现他身上有不少闪光点---他本性善良,对事细心,想与小朋友们玩······但怎样才能让小朋友们接纳他,并与他交朋友呢?于是,我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在一次游戏课上,孩子在你追我赶中,一条小毛巾不着被谁弄掉在地上,许多小朋友都从小毛巾边走过,没有人捡起来。此时我赶紧轻轻走过去,摸摸他的脑袋说:“瑞瑞,去把那条小毛巾捡起来”他连忙跑过去捡起小毛巾,用小手抖了抖,还把毛巾挂回原位。这时,我激动地对孩子们说:“陶文瑞真棒,做得真好,你们愿意与他交朋友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愿意!”我抚摸着他的小脑袋亲切地说:“乖孩子,老师很喜欢你,希望你继续加油!” 他开心地笑了,笑得那么甜。

我给了孩子浓浓的爱,孩子们也给了我最真挚的回报。有时,他们会为我捏肩捶背,有时他们会跑过来和我拥抱,每逢节日还会收到他们自制的小礼物,桌子上经常堆满了小花、小卡片、鞋垫之类的东西。

我的职业让我学会了爱,是我的职业让我更加的拥有这一份爱心。 每天清晨我踏着轻快的步子来到到幼儿园里,看着一张张灿烂的脸,我就觉得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她们教会我以真心去面对所有的人,她们教会我真心的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没有办法不去爱她们,我不能因为他长得不可爱就不爱他,我也不可能因为他的邋遢而放弃他,我将我的心融进所有的角落,不管自己开不开心,我都要将笑脸带给他们,用发自内心的微笑接待家长和孩子,从家长手中抱过孩子,让孩子们和家长在这行动中慢慢感受老师对孩子的爱。谁的辫子散了,谁的身体不舒服了,谁和小朋友闹意见了,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用我的爱为他们一一解决。

游戏是幼儿一日活动中最喜欢的活动,也是幼儿学习的最佳途径。可在游戏中,总有个别胆小、害羞、怯懦的孩子,他们往往不敢与同伴交往,更不会主动投入游戏中去。I为帮助他们解决心理上的困惑,我们总是鼓励他们大胆地加入同伴的游戏,关心问他们:“你们为什么不去玩你?”“你看他们玩得多开心啊”“老师跟你一起玩,好吗?”并在游戏过程中不断地对他们进行鼓励和表扬,施以爱的教育,让他们成为游戏的主角,体验成功的乐趣,同时获取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拥有高尚的品德。

都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工作经历让我懂得了“累”字的内涵,懂得了“爱” 字的结构。如果缘分是上天注定的,那么爱便是后天修来的。 爱是一种责任,爱是一种无言的付出,但爱更是一种丰硕的收获。当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着,我就感受到了爱的回报。 回顾过去,我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在心我在心里默默地发誓,任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灵魂,做好修剪祖国花朵第一枝叶的园丁。

让爱永住我心中,让心中的爱温暖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