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
非学历培训
当前位置:学院首页 >> 非学历培训 >> 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

服务于学生的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


我校云南省2022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培训项目(一期)第二周培训课堂顺利进行

10月16日至22日,我校云南省2022年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青年教师培训项目(一期)第二周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第二周的培训主要围绕《服务于学生的教学设计》主题展开,晏燕、金晶、段桃美等校内外授课教师为初中组学员授课;杨翠英、纳玉霞、胡梅芳等教师为小学组学员授课。授课教师结合教材研究、教学设计、核心素养、混合式教学等主题,带领学员一道探讨如何在道德与法治课程中进行服务于学生的教学设计。同时,各班组织学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小组研学、听课评课和集体说课活动。

e9fce5b8c32559a5a83b908e040903a

晏燕授课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晏燕为初中组学员讲授《指向核心素养的中学道德与法治议题式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结合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问题,带领学员探讨如何在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做好教学设计,分析基于课程模块强化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思路。讲座结合丰富的课程模块案例进行,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fe3abb610eb3235b2d9e707ebbc0236

金晶授课现场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依云分校执行校长金晶讲授《初中道德与法治项目化学习的课堂环境创设与实践思考》专题,探讨项目式教学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如何通过项目式学习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讲座中,具体分析了项目化学习的课堂环境创设、实践思考和对策,为如何在教学中设计服务于学生的教学环境提供有益参考。

a346b6292c8ff2c15cd176e8127ca12

杨翠英授课现场

  高级教师杨翠英为小学组学员讲授《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三、四年级上册2单元为案例进行分析》专题讲座,深入分析了新课标对单元教学的新要求,并以案例解析为依托,分析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道德与法治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案。

  通过这周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对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的解读、对教材创造性使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指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设计。